寶寶的Ticker

Lilypie 1st Birthday Ticker

今日碎碎唸!

2014/12/15, Monday



又回到網誌!久違了ㄡ




關於我

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

婆婆和我採果子



在夏季採漿果漿果基乎是芬蘭人必備的家庭活動,在這個上天恩賜的土地上,每年七月至九月時滿山遍野便長滿了不同的漿果,一般家庭除了將採集的漿果做成家庭式的果醬跟果汁及果酒以外,連芬蘭的cosmetics大廠─LUMENE也利用Cloudberry(雲莓) 及Blueberry (藍莓)做成基礎保養品,直接將豐富的A、B、C、E及擦在臉上,感覺上真的很滋潤而且還有淡淡的果香氣味。(我就買了!!真的很好用說)

由於芬蘭的環境生態保育真的做得很好,國家境內其實很少有交通或工業上的污染,在加上森林的覆蓋面積很大,還有漿果生長的區域一般都遠離人煙,所以很少會被沾染一些有害的元素,在芬蘭森林是屬於大家的,只要你有能力採,你要拿去自用或銷售,政府是沒有權力去管轄的。

公婆家的位置離赫市沿著海岸線約一百公里遠,在赫市人的眼中算是鄉下了。我及M在夏日都會在那裡待上個四五天,加上附近就有一大片森林,所以總是會在漿果期去採採不用錢的果子,順便接受大自然的洗禮和呼吸源源不絕的芬多精。

婆婆一定會叫我穿上雨鞋,她老是擔心那些從來沒出現過的蛇會咬傷我,我也很乖的總是套上極近膝蓋的長雨鞋,跟在她屁股後頭晃,在根本就看不出路徑或小路的森林裡找漿果。採收月是很重要的,因為有時候太晚去漿果早就被先到的人採光了,太早去時會發現漿果還很baby,太小也不好。婆婆也叮嚀說別採太靠近道路或接近出口的果子,因為這些果子太近人煙可能會有污染?(蝦米!!這個基乎鳥不生蛋的森林哪裡有人煙?除了婆婆跟我以外,連隻蒼蠅影都沒看到),所以每次在森林裡,婆婆老是帶我走著不是小路的路徑去採集,天曉得她怎麼都不會迷路呢? 我的方向感極差又好奇心很重,常常不知不覺地就脫了隊,還好婆婆總是每過三分鐘便會呼叫──Lifen, Lifen, Wherrrrrr Arrrrrr Youuuu?,聽到她的呼喊,我便會以聲辨位,快速衝向她,因為萬一迷了路我鐵定走不出去,再者,我也怕傳說中的熊突然現影,我也鐵定會尿褲子的。

還記得第一次去採果子,看見婆婆一邊採一邊往嘴裡送,還問婆婆說「不用洗嗎?不是會髒髒的灰塵裹在上頭」,只見婆婆笑笑地將一顆果子塞進我的嘴裡,然後說「這些都是森林深處所生長的漿果不髒的。」我半信半疑地嚐著它的口感,真的耶!!不會沙沙的。婆婆接著告訴我攤販上的果子也都沒洗過,人們還不是直接拿了就吃,更不用說森林源處採取的漿果了。對於這個生長在亞熱帶的我,這還是全新的經驗。接下來就不用我說了,知道沒洗就可以吃我當然就看什麼就往嘴裡送,記得那天我們是去採藍莓,看到下方的照片你就知道我有多貪吃嘞!!(太貪心的王小芬)



有興趣去了解芬蘭漿果或其它自然生態資訊可閱讀此站 (只有英文)
Arkitset Aromit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