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的Ticker

Lilypie 1st Birthday Ticker

今日碎碎唸!

2014/12/15, Monday



又回到網誌!久違了ㄡ




關於我

2008年5月16日 星期五

聖誕節的症候症


禮物的選擇
──
聖誕節就像是臺灣人的過年一樣,最快樂的莫不是那些小朋友,而最苦的永遠都是那些有收入的中生代 (沒收入的也被包括在內)。紅包的金額多寡永遠都和自身荷包的輕重、情面成拉拔的三角關係,這其間的遠距卻不一定相等的。嫁給M之後每年一度的紅包情結卻轉向更高層次的困擾;包紅包的徵結只在於決定金額的大小,通常一人一包,親疏遠近的給與不給端看個人,但是禮物卻又更為複雜了,不僅僅要考量數量,還要顧慮實用性及創意性 (不可重覆給予一樣的東西,這不僅考驗著觀察力還要具備良好的記憶力。對於我這種心思敏感可是行為大條的人而言,真是一種苦差事。

過多的甜食──2007年的聖誕節讓我又在各大百貨公司忙進忙出,從10月中便開始獵尋可購物,加上M工作忙及他的腦袋並沒有購買禮物這類事的make-up,所以一切的重擔便落在我的身上。百貨公司的禮品與去年大同小異,唯一讓我跟M張大眼睛的就是左圖那排很大的FAZER巧克力 (這家巧克力是旅客來芬蘭必買的手信)。我跟M說由此可知芬蘭人嗜巧克力習慣已經開始趨於誇張,哪家口子的人吃的玩啊!! 我是知道芬蘭人平常就會吃甜食跟巧克力,可是這麼大真得感覺很嚇人耶! 光看都開始覺得膩了。M只是淡淡的笑說 怎會吃不完,聖誕假日那麼多天,一定沒問題的。我是沒繼續跟M討論下去,只是在心裡咕噥著讓小孩子吃這麼多巧克力,晚上一定在家裡跳跳跳,大人也愛吃,順便跟小孩一起suger high,這樣一來一往,難怪大家在聖誕節時都給它很晚睡。

害人過吃的聖誕大餐

我是不知道別人家有沒有這麼多花樣及份量,因為我婆婆很喜歡搞東搞西,每次煮東西都好像煮給一整個軍隊吃的一樣,加上她一定齊備前菜 (冷盤內含各式醃漬魚及生的、煙燻的鮭魚及一切配料) 。主菜所有肉類─烤的火腿、火雞肉、牛肉,烤紅蘿蔔飯加馬玲薯泥,外加新鮮沙拉及海產沙拉、馬玲薯沙拉、甜菜沙拉,熟食蔬菜一定有紅蘿蔔,綠白花椰菜,蘆筍及地瓜,最後桌上一定至少有兩種以上的麵包及沾醬。甜點一定有三種以上的糕點,很多盒的巧克力,一堆小山的開心果 (這是給我的 因為婆婆知道我不愛吃甜食),薑餅及薑汁蛋糕,兩頭很大串的綠及紫葡萄,及DAIM冰淇淋kaku。其實我每年都吃得太飽,肚子撐到胃酸逆流,就算我不貪心每樣都只吃一點點,我在飯後增加的體重還是很可觀。

過多的禮物──那一陀像小山的東西都是禮物,你以為一人一份啊!才不是,一人都從別人那邊拿好幾份也買好幾份給同一個人,我想這是非常昂貴的禮物互換。圖裡看到的還不包括M他弟弟家帶來的,因為照相時他們還未抵達。

那天我經手算了一下大大小小的禮物大概有超過七十份,我想這應該算M他們家的慣例吧!! (領禮物的人數為 大人6位小孩2位) 粉嚇人!!兒且我發現情況一年比一年嚴重,開始懷念中國人常說 “禮輕情意重”。我還要在芬蘭渡過無數個聖誕節,可不可以叫這些人不要再買了,東西不是夠用就好了嗎?這種入境就要隨俗的觀念真得讓我很掙扎說。 (我穿得像睡衣是吧! 在此解釋一下,因為我才剛從sauna 桑拿出來)

可能會被物化的小孩──當一個小孩擁有過多的玩具及禮物,其實很難再去達到她們的滿足感,因為擁有太多玩具的小孩反而不知該從何玩起,這樣一來反而造成無法專心置力於一樣東西,小孩也是很容易迷失在大人提供的物質還境。這不是小孩的錯,有較好判斷力的成人都應該重新審思這個問題。

圖中的女孩是我的教女,她的雙親及親戚買了整屋的玩具給她,因為坐擁在這樣的玩具天堂,她反而變得極為好動,一樣玩具玩不到十秒鐘就換另一個玩具,只對新的事務有興趣及反應。其實疼小孩跟買玩具是不能劃上等號的,基本上我個人覺得小孩要人陪 不是讓玩具陪她。很懷念以前玩葉子橡皮筋,灌蟋蟀這種較純樸的游戲。沒太多物質環繞的小孩,我想也能快樂地長大。

沒有留言: